晴晴1Y9~10M (91).JPG

                      身高90.3cm。體重12.9kg。

   早上奶180ml+麵包、睡前奶200ml。午晚餐跟著大人一起吃

 

本月先來紀錄一下晴晴用餐狀況...

大致其實同前2個月,就都是那種愛吃不吃的

不過偶爾也會有那種突然一反常態的拿起湯匙大口吃滴情形

明顯喜歡大人用的湯匙~為了讓她更願意吃,所以通常會給予...也確實很有用。

晴晴1Y9~10M (85).JPG

碰到自己喜歡吃的餐點會很主動遞盤 ↓↓↓ 

 

晴在1Y7M+時曾因為對大人的筷子有興趣,當時媽咪我順手丟了雙買錯了的3Y用學習筷給她

晴晴1Y7~8M (183).JPG  

那時只維持個幾天,就不曉得是因為還不會用亦或是3Y用的圓鐵筷太有難度,反正晴很快便退熱...

直至1Y9M13D這天在高雄時,晴晴突然自己從餐袋裡拿了新買的學習筷出來玩

當時想說她有興趣~便丟了幾個小物給晴試夾,結果晴會用筷子了耶!! ((驚)) ((喜))

晴晴1Y9~10M (38).JPG

首次練習以筷子夾物的影片 ↓↓↓

見晴又對筷子燃起興趣,便於當餐吃飯立刻給筷子使用,還蠻OK的呢!!!

晴晴1Y9~10M (39).JPG

不過大概是一下就要全程用筷子還是累了些,所以之後有主動遞出筷子要換餐具...

可接下來,每餐就都能使用筷子了

晴晴1Y9~10M (57).jpg

且看晴在夾,還蠻牢的耶!! 沒我想像中會一直掉一直掉...

在使用第四天,晴也可以自己在手痠鬆手後再自行套入學習筷的圈圈裡頭囉 ◕‿◕

 

現在的孩子真的很精.也很聰明

每次中午飯or麵一煮好端出來時,我總會因為燙而先幫晴吹涼...在吹的時候避免她等太久,就順手餵幾口

等過了好陣子才驚覺~這不就是餵食嗎????

其實本來也沒那麼嚴重,因為不過就是在吹涼時的那幾口而已

只是,久了便發現~晴在我餵她的那幾口不管餵什麼她都很樂於張嘴

可一但我將餐具遞交到她手上後,她便說「不」的不肯自己吃....

晴晴1Y9~10M (45).JPG

起先晴不知道,媽咪說不餵就不餵

然後就當天午餐幾乎沒碰的便被收走....午睡時大概是餓了,一直喊著「餅乾」!

以往可以睡至少1.5~3小時的,只睡一小時就起來

而且一起床就又喊著要餅乾....還自己墊著腳去開放了餅乾的櫃子

晴晴1Y9~10M (69).JPG

不過當時我很堅持,正餐沒吃完不能吃點心,所以一直裝不懂的沒有給晴!

當晚晴晴一看V拎晚餐回來就一直去拿飯盒,一給餐盤後也迫不及待的自己用筷子很安靜的低頭猛吃。

有餓有差,自此之後我便也調整自己的心態

只要晴晴自己收拾餐具並遞出的說不後,我就開心的收下....有水果就也會給,午睡醒來仍會給個小小點心...

晴晴1Y9~10M (19).JPG

通常,因為午餐沒吃飽! 午後點心媽咪又很小氣的只給一咪咪,所以晚上晴晴就會認真些吃!!!

類似經驗有紀錄到的就有2回:

在1Y9M23D這天晴的午餐就幾乎又沒什麼吃,雖然飯後有給水果,午睡醒來也有給小點心(剛好那一包超少片XD)

到了傍晚六點在準備餐具時晴就一直想拿,當告訴她把拔還沒回來,還沒有晚餐可以吃時,晴像是餓了的崩潰又跪又趴大哭...

1Y9M27D  中午幾乎沒吃(麵沒動、飯2口),晚上六點半吃泰料理,晴在我們點餐時就一直拿著店家給的兒童碗轉身要向隔壁桌要飯,XD

上菜後狂嗑一大碗飯、2片蝦餅、數塊肉片,自己超認真進食且好大口,也不會掉的亂七八糟(一掉就趕快撿起來吃),我們都覺得是這三個月來吃最多的一次。

通常像這種 ↑ 真的有餓到,接下來一定會非常安靜的卯起來扒飯! 屢試不爽

不過,也是因為我們沒跟公婆住啦~不然就有得被講話了>"< ((摀耳朵))

 

自己做了心態調整,對於每次要收那沒吃完的碗or餐盤時就不再那麼氣噗噗了!

我知道~晴已懂,沒吃完晚一點就是要承擔餓肚子這件事

況且,再想想~至少晴晴每次自己主動表示不吃後,她會像下圖❶那樣將餐盤遞出

晴晴1Y9~10M (1).jpg

也會像上圖 ❷ 那樣自己用濕紙巾擦拭桌面

    會像上圖 ❸ 那樣將用過的紙巾以及筷子、叉子或湯匙全部置於碗盤後再遞出

    也像上圖 ❹ 那樣,不是在餐桌上用餐的話就會將餐具收妥自己拿去廚房外的安全門欄邊等媽咪收去清洗

這樣一想,心情好了許多~

至少,這孩子打從11M+開始學習自己動手吃飯後,從未有故意玩弄飯菜或故意撒落丟於桌上、地上的行為

比起那些想讓孩子自己吃卻又得辛苦擦拭清潔桌面地板的媽咪來說,我真的算很幸運了!!!

晴晴不吃頂多就是自己餓肚子而已,但卻不會故意找麻煩....甚感欣慰啊!!!

 

去日本的時候沒幫晴買什麼東西,倒是幫她扛了一堆的小小包餅乾...

通常就是午睡醒來給一包(份量真的不多)

晴真的很大方喔~很願意分享餅乾點心...就算只看她,沒開口,晴也會主動遞出分享!!!

就算妳一個我一個的剛好最後一個被媽咪吃掉,晴也不會生氣!!!還乖乖拿空袋去丟哩!

如果家裡剛好有水果,就會改給水果取代餅乾

晴晴1Y9~10M (15).JPG

晴跟高雄阿木一樣,很愛水果

通常~只要不是連續幾天or連續幾餐都一樣的水果,她會很開心的吃光光

晴晴1Y9~10M (14).JPG

晴晴1Y9~10M (20).JPG

然後....我想,這應該也是高雄阿木教她的吧?!

就是水果吃完要把剩下的果汁喝掉

晴晴1Y9~10M (46).JPG

晴超認真在執行的,一點也不浪費! <這點比媽咪我成功許多XD>

晴晴1Y9~10M (2).jpg

覺得~自己在晴1Y9M的上半月好像都還為了飯吃不完要倒掉這事而上演母女大吼

因為在1Y9M下半月的心態調適後就都變得很開心

晴晴1Y9~10M (28).JPG

就算這孩子不吃了在耍寶,我也能笑笑面對!

晴晴1Y9~10M (88).JPG

反正只要不撒滿地就好!!!! ((一派輕鬆地聳肩))

 

1Y8M+時帶晴去塗氟,醫生說晴的牙齒長比較密,要使用牙線才能清潔乾淨些

晴晴兒除了不排斥我們以牙線棒幫她

也很龜毛的會在牙齒縫卡菜肉渣時表示要我們幫忙剔除掉,往往一餐要停下來剔個好幾次

晴晴1Y9~10M (40).JPG

不剔掉她好像就沒辦法繼續吃似的(-_-)

 

本月碰到母親節,苗栗家大夥兒買了蛋糕、點心齊聚慶祝

晴晴兒上演了一齣笑翻大家的偷吃戲碼XDD

晴晴1Y9~10M (61).JPG

明明就跟她合吃完一份了

當我從廚房走出來客廳時就見大家都在嘻嘻竊笑的指著要我看那正在桌邊低頭卯吃蛋糕的晴晴。

嗯??咦????晴晴哪來的蛋糕????????

噗! 這小妞趁著她大伯離開位子出去外面尚未回來,竟端了大伯的蛋糕來偷吃呀≧▽≦y

還會邊吃邊張望勒!

當大家告訴她,大伯要回來了時.....只見這小妞將叉子放回盤裡,還推離自己面前XDD

想到那畫面實在是有夠好笑く(⌒◇⌒)ノ

ღ 有晴晴陪伴度過的第2個母親節,拿到晴晴送的花真是感動...即便是其他人叫她拿給媽咪的也還是好開心(ノ*´з`*)ノ

 

晴晴很愛吃雞腿,所以當我們很偶爾買麥當當時就會叫隻雞腿(剝皮)給她啃

1Y9M2D媽咪我很賽的因為乳腺塞住不舒服去醫院拿藥

當天看完也中午了,就很隨興的帶了晴晴去吃麥當當

特地為她點了兒童餐!! 

雖然不是雞腿,但首次有這麼一大顆自己的漢堡,晴的反應很開心~

晴晴1Y9~10M (4).JPG

不過很勉強的只吃掉半顆,看來跟媽咪一樣不愛絞肉。

副餐的柳橙汁有喝光光、蘋果片則當午後點心嗑了

整份也不算太浪費^_________^

話說,晴陪媽咪去醫院時有緊張的感覺。要進診間了也怕怕的...大概誤以為是自己要被打針了吧!!

難得沒有推車外出的自己走那麼久,回程晴晴還在計程車上睡著了...這讓人有驚訝哩!

 

晴滿週歲生日時,我那好姊妹Ivy送了kitty廚房組給晴當禮物

V也搬了一整組MG給晴玩樂

之前我都覺得晴不是很懂怎麼玩~要不就是要我們玩給她看

可這個月卻突然熱衷了起來

只是有時表情戲份很重

晴晴1Y9~10M (73).JPG

會像上圖最右下那樣...超使力XDD 

切紅蘿蔔時會跟著說「勃波」^^

有試著要錄晴晴"片魚"、"切蘿蔔"的影片 ↓↓↓

不過這孩子大了..有主見了,會像影片裡那樣,不想錄了就自己say bye出鏡 @@ ((傻眼))

 

晴晴一直頭好壯壯從未真正感冒過,直到本月~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媽咪乳腺炎自己抵抗力都不足了

所以連帶的晴晴也沒從母乳中像以往那樣獲得足夠抗體,被把鼻給傳染了....>"<

晴晴1Y9~10M (17).JPG

1Y9M1D  這天早上晴晴6:40就起床,靠過來摟摟抱抱撒嬌時便覺晴的體溫有些高,一量38.6。

                不過傍晚開始逐漸自行降溫,至睡前37.7

1Y9M3D  午睡醒來於傍晚時有些流鼻涕,偶爾伴隨著咳嗽或打噴嚏

1Y9M4D  凌晨約02:30左右晴醒來...雖不哭不鬧的,但就見她一直翻來翻去無法入睡,直到清晨4點才又睡著...早上七點就起床

                 起床後見咳嗽、打噴嚏及流鼻涕都比昨日要明顯許多,有去醫院看診拿藥。

<看診時表現很棒,不管是聽診或看耳朵、喉嚨時都沒有哭,雖然一度扁嘴但都有忍住,直到吸鼻涕時被強抓著才哭了出來,但坐起身後就好了>

                 飯後的藥特別多加了些水稀釋,晴在看到顏色跟平時喝新表飛鳴時不一樣有面露困惑,但還是乖乖喝了,喝一口就皺眉搖頭表示不要...

                 之後雖然跟她說這杯是她的,有再靠過來主動拿了杯子喝,但發現味道不對就還給我不再喝了

                 V將藥水(粉)加進睡前奶裡晴喝不到一半就不要,之後換我進去接手雖然好像有要喝,但一直咳...猛咳的結果就是把晚餐連同奶都給吐出來了。之後又去熱了一次冷凍奶+藥粉,喝了一半又吐了...(吐沒第一次那麼大量)

1Y9M5D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前一晚睡前奶喝了都吐,肚子餓了~這天六點就起床討ㄋㄟㄋㄟ喝

                 六點起床喝了加藥粉的奶後自己玩,不曉得幾點又跑到媽咪身旁來擠著一起睡到十點半才醒

1Y9M6D   這天除了一早起來有咳了一次,整天都沒咳。但到了傍晚因為任性愛哭所以又開始流鼻涕...有幫吸鼻子,哭慘了

晴晴1Y9~10M (33).JPG

這次的感冒症狀大概持續了五天左右才完全轉好,因為沒想讓晴多吃藥,可媽咪我自己抵抗力又不佳,所以都給晴喝冷凍奶

幾乎每天都能感受出晴的症狀在轉好~真是喝哩咖在

雖然感冒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不過看到晴晴首次中了! 還真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幫她舒緩才好....(llllll´ρ`llllll)

晴晴1Y9~10M (53).jpg

然後也因為媽咪自己人在不舒服,所以白天容易上火>/////<

碰上搗蛋小孩又來挑戰,就常這樣 ↓

晴晴1Y9~10M (32).JPG

幸好沒幾天一家人就都將病毒踢出門去,不然真的好累啊!!!!!

 

開始知道買東西要付錢這事

見我拿了錢要出門就會伸手討要拿~

因為晴不會有將硬幣放嘴裡的舉動,所以通常我會順從讓她拿著,或是放在她的口袋裡

買完東西會乖巧的掏錢...

晴晴1Y9~10M (47).JPG

剛開始找了零會硬拉媽咪褲子要放進口袋裡,自從知道自己口袋也能擺後就會要媽咪幫忙擺

回到家後只要跟她要都可以要得到,不會抓緊緊不歸還

 

台中家有高高的吧檯~晴打從會站會爬高後就常站到沙發扶手上攀著吧檯

本月又進階了,能雙手攀附著吊在吧檯邊@@"

晴晴1Y9~10M (27).jpg

看來距離爬上去的日子不遠了((汗))

 

是個活動力極佳,也很靜不下來的皮小孩

晴晴1Y9~10M (22).jpg

不是把球夾在跨下行走,就是把衣架套脖子= =

只要太安靜,肯定就又是在搗蛋...像上圖右上的面紙給我拆了撒一地、上圖右下的貓咪擺飾倒栽蔥@@"

要不就是被抓包又跑去梳妝台那兒坐著打扮or爬上書桌玩電腦

晴晴1Y9~10M (70).JPG

 

之前有時會看其它媽咪分享說娃兒去玩馬桶水,這讓我超害怕的

終於~咱家小妞在1Y9M4D這天也上演期待(嗯?!)已久的戲碼了

以往聽到要洗澡的晴都會進房拿衣服

這天在說要洗澡了卻沒進房拿衣服而是直接去浴室,結果等我拿了衣服出來才發現晴在玩馬桶水>"<

晴晴1Y9~10M (5).JPG

當下有立刻糾正並告知這樣子是不行的

之後便沒再出現過囉!!(´ー`)

 

布丁姨買送給晴的滑步車很好消耗體力

三合一搖搖馬 (25).JPG

滑步車→ 【育兒*好物】超耐玩.功能有夠強大的『WISHBONE FLIP三合一木製車』♪ 推

這孩子除了自己上去玩,也愛讓媽咪坐上頭,然後她在後面推...

晴晴1Y9~10M (52).JPG

不小心去撞到牆壁了看媽咪哇哇叫就會笑好大聲。

 

去公園不再只是單純的溜滑梯

也愛挑戰最高階的那種走道及吊單槓

晴晴1Y9~10M (7).JPG

可礙於現在天氣真的好熱,所以去公園的次數變得非常非常少>/////<

不帶晴去公園玩以後就也要避免從遊戲區那邊經過,不然晴就會一直指著不曉得是在說啥...然後要解安全帶下車!!!

 

很喜歡玩球! 尤其是回苗栗時地方大...更愛!!!

不管是踢、接、丟、撿....都能玩很開心

晴晴1Y9~10M (80).JPG

不過就也會被媽咪捕捉到一些很好笑的畫面。像上圖左下就是要踢球沒踢好...摔了XD

還有一次是在玩踢球時,球從晴的跨下滾過,晴彎腰低頭要接,結果看著球從2腿間滾過...

晴因為太過彎腰結果頭朝前的斜翻倒地! 笑倒大家XDD

像這種玩耍的摔跌都不會哭,反而看大家在笑還傻愣愣的ヽ(∀≦*)

 

回苗栗,反正晴兒就是變身成野孩子

晴晴1Y9~10M (59).JPG

不管幫她穿得多漂亮、多淑女

她的動作完全粗魯得很! <爬牆、追雞、抓狗樣樣來>

穿上紗裙時,媽咪都很有心理準備會被勾破XDD

 

因為堂姊已上小二,玩戶外遊戲總是比娃兒在玩的動感許多

但晴晴就是很愛跟

晴晴1Y9~10M (62).JPG

雖然大部份時候都是在旁邊插花搗亂的而已

但看她似乎也頗開心有同樂

也應該說~她就是喜歡這麼動態的活動!

對比下來,晴晴和小她五個月的瞳瞳堂妹在這個月就讓我們幾個大人都覺得...怎麼這2小娃很有敵對感>"<

瞳妹喜歡跟大她多歲一點的人玩在一起,對於只大她5個月的晴晴非常排斥...

會搶奪晴正在玩的玩具,或者晴也想湊上去和瞳妹一起玩正在玩的,瞳妹會大尖叫甚至哭...

晴晴1Y9~10M (63).JPG

晴雖不至於出手來硬的,但會看來一臉無辜的坐一旁看著瞳妹玩...

瞳妹可以接受和庭庭姊姊一起玩,但就是不和晴一起...

晴晴1Y9~10M (65).JPG

有好幾幕看到瞳&庭在玩

晴晴只能自己一個人,或是不靠近的坐一旁看她們玩,

那種很想加入又會被拒絕的模樣讓人好心疼....(´I`。)

然後,不知道晴晴是不是因為覺得瞳妹會搶玩具

所以看媽咪跟瞳妹玩時,晴會一副吃醋樣的立刻起身過來坐大腿上宣示主權...

唉~真希望這2女娃能早點合好,明明年紀是家裡相差最近的,怎這麼敵對呢>"<

 

對於媽咪和瞳妹玩時,晴就會像是吃醋般的擠過來一屁股坐腿上

但如果對象換成是芮芮小表妹就不是那樣了...

晴晴1Y9~10M (78).JPG

雖然剛開始對於媽咪抱芮芮時會靠過來身旁也想討抱,但僅只於自己主動伸手抱一下下就又跑開去玩耍,並不會強黏著

不僅如此,還很會照顧芮芮小表妹喔~♥

✡ 在吃饅頭時會將饅頭咬嘴裡,然後爬上嬰兒床去拿固齒器下來給芮芮。  

✡ 會一直表現想抱芮芮(也真的會出手要抱)

✡ 會幫芮芮擦口水..擦完也會將紗布巾放芮胸前

✡ 見芮芮在推車上會幫忙要推散步,如果妹妹哭了也會伸手大大秀秀

晴晴1Y9~10M (79).JPG

如果聽見房裡的芮芮哭了會起身自己穿鞋,去敲門然後開門進去。

上床後主動舖好小毯子+小枕頭及靠枕,張開雙手的靠近芮芮腋下要抱她去躺好XD

這些舉動,一整個就很姊姊呀❤❤❤❤❤

 

不曉得是不是喜歡"照顧人"這事

在回到台中家後,開始會把這滿滿的愛投注在巧虎及各種娃娃身上

會餵喝水、餵吃餅乾、幫蓋被子...

晴晴1Y9~10M (13).jpg

這個月在看圖卡認數字和動物,就也會像上圖右下那樣的也拿給巧虎一起學習XD

3不5時想到就對巧虎又親又抱的 ↓

晴晴1Y9~10M (83).JPG

本月份拿了之前的巧虎遊戲書出來看,有張獅子面具 ↓

晴晴1Y9~10M (71).JPG

晴晴除了玩給媽咪看,也會戴上面具玩給巧虎看 ↓

晴晴1Y9~10M (72).JPG

還想幫巧虎也戴上面具勒XD ↑

如果未來真有生二寶,我想~晴晴兒"應該"會是個好姊姊吧^_______^

 

在更之前幾個月,媽咪本來很堅持,晴晴一天可以各看1次巧虎和水果冰淇淋

不過後來發現對於水果冰淇淋...晴晴更愛MOMO玩玩樂的唱跳

尤其是在知道MOMO不限時段,只要連上you tube隨時都可看後就很沒完沒了...>"<

也應該說是媽咪貪圖方便,只要晴搗蛋不乖或者想要她安靜時,就播給她看momo...

舉凡媽咪準備午餐、洗澡、刷牙時都很好用

晴晴1Y9~10M (55).JPG

可發現,每當看電視時這孩子都很專注到呆愣...而且,不知不覺中,一天真的看太多次了

已經到那種....起床晴晴就會喊著要momo的走火入魔狀態(○o●;)

因此,大約在8D左右開始不再給晴看MOMO的帶動唱影片...

剛開始雖然還是會在洗完澡or要刷牙時就喊momo,但連續幾天下來也習慣了!! 

不到一星期的時間,覺得晴晴比較能夠自己玩玩具、貼貼紙..之類的靜態活動 

即便每一樣玩的時間不長(2歲也不過只能持續7分鐘左右) ,但也不會自己一人玩不來。

晴晴1Y9~10M (67).JPG

這和以前那種幾乎無法自己玩,媽咪也沒辦法暫離開視線去做事相比,成長得很明顯呀! 

詞彙也在這同時多了起來~♫

雖然V一直說是晴開始要講話的時間到了,但我覺得,沒看電視沒呆待的肯定也有差

以前看電視不需要互動

現在不看電視要想和媽咪互動自然是得讓自己多開口才行啊!! 對吧?!

噢~剛開始因為要直接拿掉媽咪洗澡時間可看MOMO這點比較有問題

因為媽咪是會完全離開視線,所以正好和用餐心態調整有關...就是在晴洗澡後給午後點心

晴就會在媽咪洗澡時自己乖乖坐椅子上吃著點心,吃完也會把空袋拿去丟垃圾筒再自己玩^^

晴晴1Y9~10M (16).JPG 

開始有在看巧虎的遊戲書,再加上沒看電視以後,晴晴變得除了玩具就是很熱衷巧虎書 

就算只有那幾本在輪,就算一天下來重複看了好多次,她仍樂此不疲

晴晴1Y9~10M (68).JPG

晴晴1Y9~10M (76).JPG

其它書雖然也有看,但沒巧虎書輪的那麼勤

晴晴1Y9~10M (18).JPG

還是很喜歡「豆豆的家」,有時一天要玩個2~3次!

只是這孩子開始把豆豆的家變成自己的家XDD ↓

晴晴1Y9~10M (49).jpg

把頭枕在豆豆的床、把豆豆的牙刷貼紙拿來刷自己的牙,噗!

 

上個月開始給玩「圓圓貼」,非常緩慢的進度也終於在本月不看電視後有比較加速的完成了首幅。

圓圓貼 (6).JPG

圓圓貼→ 【育兒*好物】訓練娃兒專注力.讓小手更為靈巧的『圓圓貼』遊戲ヽ( ^o^)ノ

 

愛玩炒蘿蔔遊戲,要唸到捏捏捏時會主動伸出手來等著被捏

晴晴1Y9~10M (90).JPG

可是因為超怕癢的,所以會縮著脖子等待被癢癢 XD

 

仍愛疊高積木。

而且習慣了媽咪以往總在積木時間放音樂,現在晴晴只要要疊積木了就會主動過來說「音樂」XD

晴晴1Y9~10M (21).JPG

因為晴很習慣W坐

所以在疊積木時安排她坐著玩...結果疊很高...到最後都是站著收場XD ↑↑

 

本月新登場的玩具是大創買的!!!!

晴晴1Y9~10M (43).jpg

通通只要39元!

非常適合晴晴兒這階段的娃兒~挺有趣也挺耐玩的呢!^^

 

有時不玩玩具,晴晴小妞也會把自己當玩具的來娛樂媽咪 ↓

晴晴1Y9~10M (50).JPG

噗! 這真的是她自己發明的遊戲

雖然我不懂這好玩在哪@@

另外,1Y9M18D 教晴晴「痣」! 晴晴會當遊戲般的在媽咪身上尋找哪裡有痣XD

 

晴的遊戲間長期都處於戰爭過後的有夠亂

就在本月份,她開始懂得收玩具這事了!

晴晴1Y9~10M (86).JPG

這個月的晴晴不知怎的,以前早上都可以睡到八點左右,這個月開始都六點左右就醒來

喝完起床奶後為求安全,我都會陪晴待在遊戲間....她玩她的 我睡我的>//////<

1Y9M18D這天在媽咪續睡1.5小時裡,晴就自己在一旁玩玩具

見媽咪起床了就自己主動收拾玩具再一起出房門((驚))((喜))

 

自從會自己主動收拾後就很好叫得動,也還蠻願意去收的。

直到1Y9M22D這天讓媽咪大發怒

不知怎的,那天圖卡看完講了好幾次,不收就是不收。當媽咪生氣的說要丟掉時晴有說「不!!!」,但還是不收...

承認,當時真是氣到了,拿了袋子來收....晴看我在收有做出想一起收但都被我搶下,她便大哭...

之後我當著她的面很生氣將圖卡丟到垃圾筒關上,

晴整個大崩潰的跪在地上哭喊著「不~~~~~」。

晴晴1Y9~10M (31).JPG

之後告訴她,要就去撿起來拿回房間放好,她有乖乖照做...

在那之後晴晴也會在玩完玩具後就收放到固定位置(EX. 廚房組櫃子裡的刀子、盒內食材、互動書)而且也不太需要一直唸一直盯著

就連之後我在電視櫃旁擺了個盒子專門放圓圓貼、畫本、圖卡這類的紙教具,晴也會拿下來玩完後再放回去。

這種當面丟掉玩具的懲罰很有用,不過勢必是不能常用,不然孩子就知道還可以有撿回來的機會

 

前有提到,晴這個月都六點左右就起床,也因此會送把鼻出門上班

當V要出門上班時晴一聽到說要出門就會立刻飛奔去開鞋櫃拿鞋要穿,

但見V穿好鞋直接就要出門...還沒穿好的晴便會很著急的抓鞋一直叫「鞋子~鞋子~鞋子~~~」

看V毫不留情的把門關上後立刻大哭好可憐...(●´д)σ

後來只要跟她說,「跟把鼻byebye....要關門喔!!!」

晴晴1Y9~10M (54).JPG

她就會因為要執行關門這動作而忘記想跟出門這事XD

可以感覺得出來,晴晴真的很喜歡出門,說要準備出門了,會自己去開鞋櫃拿鞋穿上

晴晴1Y9~10M (23).jpg

有次下樓丟了垃圾要順便穿過社區大樓去一旁逛夜市

晴晴一看到要進大樓誤以為要回家了,硬是拗著不肯走呀...蹲地上一直說不~~~帶著她往外圍走就OK!!!

就算在家裡沒說要出去也會自己拿了鞋子下來穿好走動...就像這樣 ↓↓↓

還自行拎了個裝有瓶裝水和玩具的袋子勒~

對著媽咪招招手的說「來~」,啊是要走去哪裡啦XDD

 

梅雨季節來臨,抱著晴去陽台告訴她外頭在下雨時,問她要不要摸摸看雨滴? 晴一直說不! 

看起來是完全性的害怕。 但看到我先伸出手去摸後就開始感興趣了~

回屋裡後想到還會自己走去陽台說著我聽不懂的話,看起來是想出去摸下雨^^

教她,陽台太高了~可以去房間開百葉窗看下雨喔!! 晴還真的很認真呢~

晴晴1Y9~10M (94).JPG

爾後只要聽見雨聲,就會高舉小手向下垂落指頭的說著「滴滴滴...」

然後趕緊衝房間爬上床要開窗看下雨XD

 

還是很愛在頭上裝點

剛出生時阿姨送的髮圈其實現在戴都已經太小了,但晴還是硬擠戴很高興

晴晴1Y9~10M (77).jpg

瞧她照鏡子的模樣,就是一副好滿足~我好漂亮呀XDD

除了開鞋櫃照鏡子,也會爬上玄關處的小椅子去開燈,好將自己看得更仔細些(*´∀`)

1Y3M+時買給晴的蝴蝶結小髮夾雖然還無法夾牢固,不過每當夾上時,晴就又會一陣心花怒放✿

晴晴1Y9~10M (30).JPG

只是這孩子也很奇怪!

愛請人家幫忙夾上or戴上,卻又會在照完鏡子後扯掉...再叫人家幫忙= =

晴晴1Y9~10M (64).JPG

這 ↑ 好好笑喔! 剛好拍到晴晴又在硬扯髮夾的畫面,那表情真是逗趣。

 

每次看我們在吹頭髮時就會靠過來表示也要吹

現在則是看媽咪先將吹風機放一旁時就會靠過來自己拿了想吹

晴晴1Y9~10M (29).JPG

礙於太重了,還舉不高XD

 

生活習慣及認知越來越良好

► 跟晴說「去洗手~要準備吃飯囉!」 晴會自動自發的去浴室搬小鴨椅出來踩著洗手,

洗好也會自己去房裡擦乾手再過來客廳拿餐具準備

晴晴1Y9~10M (41).JPG

只是那動作有點"慶菜",看她都是雙手碰上去抹個2下就結束了XD

*從外頭回來的標準流程則是『脫鞋→放回鞋櫃→洗手(按壓泡泡需幫忙)→擦乾手→才可自由活動』

 

► 可以按得到電梯的上下樓按鍵

現在出門全由晴晴負責按電梯了((笑))

► 教晴打噴嚏時要摀住嘴巴,她總在打完聽到我說「嘴巴要遮起來呀~」時的以手遮住嘴巴然後假咳2聲XD

晴晴1Y9~10M (48).JPG

► 撿起掉落於地上的物品後會順手拍一拍,像是要把沾上的灰塵給拍掉...

有次晴早上吃麵包時跟著我進浴室,結果掉地上被我丟掉(掉在廁所當然要丟),晴崩潰...( ̄(エ) ̄)

當下給了塊新的後就好了,結果不知怎的又掉了,疑似還被滑步車輾過...

晴有看看我的反應,我嘴裡唸著同時撿起來又丟掉...(都被輾過了自然也該丟啊!)

看著媽咪將掉於地上的麵包接連丟掉,晴很愛惜盤裡剩餘的4小塊要爬上椅子坐....

結果不小心去踩到車子掉了3塊(/O\)  只見她看看我...動作飛快的將掉地的3塊連撿起來塞進嘴裡吃掉(〃゜▽゜)

那速度之快,讓我一整個就來不及反應( ̄▽ |||) 欸...其實媽咪我也沒那麼愛丟東西餒!!!

 

► 1Y9M19D 可以成功自己墊腳關閉苗栗家一樓浴室電燈喔~

晴晴1Y9~10M (60).JPG

不過還不到次次成功!

 

► 回苗栗是小幫手來著,會自己學大家拿來盆子假裝挑菜

見有菜要餵雞了也真的會端著拿去丟(倒)雞舍裡

晴晴1Y9~10M (81).JPG

空盆還是會乖乖拿回去原處放好喔! 真棒!!!!!

 

► 除了沒起床氣,還超讓人驚訝的冷靜又獨立

1Y9M23D  早上我和V在客廳及廚房備早餐時,原先還在房裡睡覺的晴起床了沒出半點聲的便自己下床開了門走出來!

1Y9M28D  晚上22:40,都已熟睡一個多小時的晴突然醒來..沒聽見她害怕找人的哭哭聲,自己開了房門出來...看到我和V還很自然的笑甜甜。

晴晴1Y9~10M (92).JPG

照理說,孩子醒來沒看到有人應該會出聲呼喚或害怕哭哭才對

不過晴晴完全沒有

她是很冷靜的自己開了房門....見到我們都在外頭後就甜甜笑著,感覺就像是「你們在這裡呀~」的放鬆了♥

 

► 會舉一反三,問她磁鐵的魚? 她會拿廚房組可切片的魚

晴晴1Y9~10M (51).JPG

 

► 小時候吃葡萄都幫晴去皮去籽切小塊or吃無籽葡萄,

本月給晴自己吃~吐了皮就沒吐籽吐了籽就沒吐皮,要不就是邊吃邊說話,沒吐皮也沒吐籽XDD

 

► 抽屜的防開裝置已防不了晴晴,可輕易打開關上了@@          

► 愛幫人摸頭(這沒什麼重要的,但就一個紀錄^^)

► 洗澡前後會幫忙開關水,且非常樂意;知道關水後就是要等待包浴巾。

► 要出門時見我站浴室前在整理頭髮,雖然高度不夠看不到鏡子,但晴也會跟著站我前面雙手摸摸她的少少髮XD

► 自己開了衣櫥拿出上個月被媽咪沒收在裡面的購物推車,玩完後還會知道要自己拿回去放好! 但塞不進去就是了 

► 晚上天涼有風,若和晴待樓下中庭時晴會好開心的跑來跑去,張開雙手舉高的像在抓風一樣~(⌒-⌒)

► 不知道天氣太熱還是單純好玩,自己搬了沙發去坐在電扇前 ↓ ~~~秀髮飄逸的勒

晴晴1Y9~10M (75).JPG

 

► 睡覺時很愛把手壓在枕頭下。

有時晚上才睡著不久就聽到哭哭聲,V說進房幫晴把枕頭翻起讓她將手壓好就又睡了@@

不過據觀察,晴真正在要睡著時還是會翻側身...

 

► 很有女孩子樣的愛在手上戴飾品,只要看到布丁姨就是這樣 ↓

晴晴1Y9~10M (42).JPG

什麼都討來戴在自己手上,開心的勒~還會衝去照鏡子唷!!!!

我都覺得其實晴晴很自戀,因為她連坐車上丟給她一個小鏡子都能看得目不轉睛

晴晴1Y9~10M (6).JPG

 

► 曾紀錄過,晴現在洗完澡出來都愛不穿衣服就到處跑,有時連尿布都很難包

1Y9M13D 洗完澡又不穿衣服就溜下沙發,隔著桌子和我對看著,突然晴一臉表情不對的看看地上,尿尿了...XD

► 知道便便為何物

1Y9M8D  早上在擠奶時晴自己走到我旁邊說了「揹貝」。因為音和她在說的便便很像,所以我就問她是便便嗎? 

                 晴沒再回應我,而是直接去房裡拿她的浴巾放到浴室馬桶上。一聞~還真的是大便了耶!!\(・◇・)/

1Y9M24D  說「揹貝」時同時抓了自己褲底,也真的有大便喔!

1Y9M30D 有別於之前都便便完才說,這天是在要便便前就先說了唷!^O^

原以為是大完了要幫她檢查,發現沒有時還想說怎麼亂講,結果不一會兒就看晴在出力,是在大便沒錯耶!!! 

不過便便的當下問她要不要去坐小馬桶都會回我「不」

 

媽咪的呼呼超有魔力,僅管晴摔著哭的不管多大聲,只要她過來叫我呼呼,我幫她稍微吹一吹啾一下立刻就停止哭泣❤

► 很享受回高雄時有阿罵陪玩,這嬤孫倆總能膩在一起玩好開心

晴晴1Y9~10M (37).jpg

就算只是個包浴巾再掀開的動作都能讓她們倆玩上許久

晴晴1Y9~10M (35).JPG

阿嬤很有求必應,晴晴可以這樣一直跑去叫阿嬤幫她圍浴巾.....玩到2人都累癱

晴晴1Y9~10M (36).JPG

回高雄我和V都輕鬆許多,因為不只陪玩,晴晴大便後清洗和洗澡也全都由高雄阿木攬下。

 

 只要看到相機就自動大喊ya~的伸出食指擺臉旁

晴晴1Y9~10M (9).jpg

如果跟她說,沒有要拍妳餒....  還會生氣呢!!!!

這個比食指說ya~的手勢有時也會出槌

就像下圖兩張1那樣

晴晴1Y9~10M (25).jpg

啊不就是頭太低,叫她頭要抬頭...就會變成上圖二張2的那樣抬過高變很滑稽XD

知道手機可以自拍,就會拿著手機自己在那裡ya~個不停

真幫她調好鏡頭拍出來都是這種顧著按拍照忘記笑的大臉自拍XD

晴晴1Y9~10M (3).jpg

 

再來,要紀錄這時期很重要的語言部份囉!!!!!

前有提及,覺得在不給晴看MOMO後,晴晴說話的時間及次數變多了....多到隨手記下的1234....超多啊!!

☑ 1Y9M0D  和高雄阿木講電話時隨口叫晴也說「喂」,結果晴說了耶~那不太標準的音好可愛喔(ノ≧▽≦)ノ

很慶幸當時有找機會錄下↓↓↓

可愛ve~音不再,現已是正確音囉!

☑ 一直以來叫晴說謝謝時晴都會用點點頭來表示,如果一直跟她說,是要說「謝謝」,她就會說「噢!」 

     就在1Y9M0D 終於跟著開口說了謝謝唷~^O^ 

     會開口說謝謝以後,拿東西給她時都會主動開口說

     雖然音有時頗像"耶耶~"  或者要有些氣音時才會聽得出是謝謝的音。音還有待矯正,但仍很棒

會很主動說謝謝,也會說sorry,但sorry的用法好像還不那麼懂。

有時就算自己把自己弄痛了也會說sorry ( ̄∇ ̄) 

會自己主動說sorry,但如果真讓媽咪生氣了叫她說sorry反而需要多講幾次才願意開口,感覺就跟叫她說對不起一樣會一副很委屈樣... 

晴晴1Y9~10M (74).JPG 

☑ 1Y9M3D  晚餐有魚,問晴要吃魚嗎?晴會跟著講還蠻清楚的「魚」!!!

同時藉由廚房組的魚兒玩具讓晴更懂了魚是長怎樣,去逛夜市時看到撈魚的也會停下腳步指著說「魚~」

晴晴1Y9~10M (12).JPG

☑ 1Y9M6D  V說晴晴有跑到書櫃下一直指著上面說幫忙,但因為V根本不知道上面有什麼所以都沒理會。

     是晚些又出現了一次我有看到,跟V說~晴是要玩豆豆的家。

     V便跟晴說,要說「幫忙~豆豆!!」   結果晴學起來囉~想玩時會自己跑到書櫃下方伸長手的說「購狗」XD

就像這影片的後半段那樣 ↓↓↓

☑ 很會學習.模仿

和晴玩耍時邊哼著「嘟嚕嚕~喔哦~~~~」,之後去晾衣服時發現衣架掉在地上,晴一看到便很順口的說了「噢哦~~」XD 

爾後只要看到東西掉落晴就會在適當時機來句「噢  哦~~」

又或者,只是隨口發出語助音「企~」,也立刻被晴學起來((暈))

☑ 1Y9M10D 在車上晴玩著自己涼鞋上的花,告訴她,這是花!!  晴會跟著說「花~~~」

     之後在浴室看到磁磚上or浴衣上的圖也都能連結上的說出花^^

晴晴1Y9~10M (11).JPG

☑ 要請幫忙打開東西時會說「撲」,經觀察,好像是"開"的意思@@"

☑ 開關燈時會自己配音講「嗶」or「ㄉㄟ」

☑ 高雄阿木拿了布娃娃給晴,晴會學著用很可愛的音說「娃娃~」

晴晴1Y9~10M (34).JPG

☑ 口頭教晴數1~10,都會跟著唸~之後有加入圖卡讓晴識得^^

      在1Y9M22D時晴似乎真認得5了,連著好幾回只要看到就會主動說出口

      疊積木,叫她數數時會指著說一...然後就直接跳五XD

 

☑ 好久前買的動物圖卡晴終於能認得且說出口(雖然還不多)

      當看到「豹」的圖卡時告訴她~這是豹! 結果晴立刻將圖卡「抱」懷裡XDD

晴晴1Y9~10M (8).JPG

☑ 1Y9M13D 聽到外頭在放煙火的聲音,我們隨口跟晴晴說,這就是會「咻~~~蹦」的煙火。

      結果晴晴不會說煙火,反而是手會開合的兼說蹦XD  20D時聽到煙火聲時則會發出 Uㄨ~~~~蹦!聲音好可愛

以上3小則紀錄通通濃縮在這 ↓ 影片裡

 

☑ 1Y9M14D 超愛晴晴的布丁下來玩,期待了好久好久,晴這天終於會叫「姨~」囉 ((姨撒花))

☑ 1Y9M21D 會主動說「借過」。 V先聽出來的,他說很明顯呢!媽咪我倒是沒注意>////<

☑ 去公園看到搖搖馬會主動奔過去說「馬」

☑ 想請求協助擦藥時會說「哇ㄨㄚ˙ 」 ! 不過這個的音一點相似度也沒有,為什麼如此說仍無解@@"

☑ 好愛狗的晴在1Y9M19D 可以分辨家裡的眾多狗(胖胖除外)。 

晴晴1Y9~10M (58).jpg      

會知道要叫Q比、阿寶、貝貝、阿MEI...音都是可以清楚聽得出來的唷!  就像這樣 ↓

☑ 會說自己的名字為「底滴」or「幾集」,如果比較輕聲些的說就會是晴晴的音^^

☑ 之前都叫「拔吧」&「麻嗎」,本月突然會改口叫「比鼻」or「baby」還有「咩咪~」囉! 有夠甜的ヽ(´ε`*)ノ

晴晴1Y9~10M (66).JPG

說自己名字、叫「比鼻」「咩咪」的影片如下 ↓

無法接受表演式的cue叫人,會翻白眼把臉別開 ( ̄▼ ̄; 也不知哪學來的

 

☑ 看到香蕉會說「剝」

☑ 看到水蜜桃磁鐵會知道是momo

☑ 本月家裡常有水果,晴似乎也知道,不論飯是否有吃光都能吃水果

就會見她在正餐不想吃時收好餐具遞還給我,然後朝吧檯伸長手說「溝狗(輕音)」表示水果之意。

晴晴1Y9~10M (89).JPG

☑ 一聽到說要挖鼻屎就會說「不」

☑ 問好不好時會以很可愛的聲音回答「好~~~(拉長音)」

☑ 看到大姐二姐會主動叫「姑姑」,音仍稍不準,但可懂。

☑ 我有時東西掉落or有驚訝事時會連叫著「哇哇哇~」結果也被晴學起來了,

      她會發出很可愛的「娃娃娃~~」又或者更多音的「娃娃娃娃~~」

晴晴1Y9~10M (82).JPG

☑ 1Y9M25D 疊了積木要叫我去看時會出來外頭抱我大腿or從我身後推推我or拉著我的手進遊戲間。

     有教晴說「來~」,晴會說「矮~」or「欸~」

自此之後很會使用「耶~~(來)」,如果招手說來我們沒動作,就會上前來牽手或拉衣

☑ 聽到「魚兒魚兒水中游」的歌時會跟著哼~~^^

☑ 講到大象時不會學說,但會比動作 ↓

晴晴1Y9~10M (10).JPG

 

☑ 很多會跟著說但音還不完全準確的隨手記如下:

    ●  sorry → 「北v」or「微v」      ● 巧虎 → 「哇嗚」        ● 玉米 → 「A MI」

    ●   叔叔  → 「朱煮」                  ● 鉛筆 → 「給壁」or「baby」or「碑壁」 ←看到也會主動說「蛙蛙(畫畫)」

    ●   鞋子  → 「ㄉㄟˊ 志」              ● 午安 → 「BU~~~~~昂」or「午~~~~~~ㄚˊ 」

    ●   圍兜兜 → 「溝溝」                 ● 積木 → 「毛木」

☑ 很多詞彙都用「ㄉㄟㄉㄟˋ」替代

晴晴1Y9~10M (87).JPG 

1Y9M27D 明顯會說話(雖然音不準),也明顯會表達自己的想法...

只是有時真的很聽不懂>"<

像有次不曉得是要我幫忙做什麼,一直講幫忙...但我聽不懂,晴就一直重複講幫忙,然後就整個大崩潰的尖叫大哭了( ゜_゜;)

晴晴1Y9~10M (44).JPG

雖然孩子我們自己帶,天天看著都能明顯感覺出她各方面的成長

不過有時也會碰到一些....很會以過來人經驗講出不怎麼中聽話的外人亂亂評語

某天帶晴外出碰到一位阿婆就說晴很怕生又不會說話= = 都是因為我太少帶她出門的關係

晴晴1Y9~10M (93).JPG

遇見說這種話的人,真的會讓人很.....

晴晴在家裡的嘰嘰喳喳我很明瞭,憑什麼說她不會說話

媽咪我本身也是個怕生的人,啊我看到人也不知道要裝熟的叫什麼,又怎能要求孩子對一位陌生人熱情大方????

現在拐騙強抱小孩的新聞常常在報導,如果我的孩子老是見人就跟著跑~我才要擔心吧!!!!

晴晴1Y9~10M (24).JPG

我明白,有時候人家也只是關心或隨口當個聊天話題

但,我就是不喜歡!!!

而且這樣的評論好似我是個糟透了的媽>"<

晴晴1Y9~10M (26).JPG

不管我是不是個過度保護孩子的媽

又或者,我根本就不懂得如何帶孩子...

每個媽咪都有屬於自己的方法,我覺得這是其他人所該予以尊重的

晴晴1Y9~10M (84).JPG

也希望已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只是還無法完整表達的晴晴不會因此而心裡受傷...

別說孩子小,她不懂

那都只是大人們太小看娃兒罷了...

晴晴1Y9~10M (56).JPG

寶貝,妳的每一個成長與進步

把鼻和媽咪都真真實實的感受到

妳很棒喔!!!! 非常 ◕‿- ❤

 

゚・。+☆+。・゚・。+☆+。・゚・。+☆+。・゚・。+☆+。・゚・。+☆+。・゚・。+☆+。・゚・。+☆+。・゚

咱家V幫晴晴兒申請了個YouTube帳號,即時上傳所有晴晴最新動態影片

搗蛋晴晴在這裡 ◕‿- ↓

歡迎點擊收看喔^O^

                         

 

 

 

                                                                                  

arrow
arrow

    抱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