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手術資料 (6).jpg

一切,就是從這張轉診單開始的...

 

在澄澄滿二個月時,某晚V突然說,覺得澄澄的睪丸一邊明顯比較大...看起來像是疝氣

疝氣???

我不曉得是不是所有人都懂,什麼叫疝氣? 疝氣是什麼??

我自己倒一直以為疝氣是種專屬男性會有的隱疾@@ (我是真的不懂!所以這是我一直以來以為的...)

 

就在V發現的隔一週,我們剛好要帶澄澄去首次施打預防針

醫生很例行公事的掀開尿布看了一下就說「有疝氣喔!!!!」>"<

經醫生說明,笨媽咪我才瞭

疝氣不是僅只男性才會有

疝氣不是會讓人說不出口的隱疾 >/////<

但男性(尤其是男寶及年長者)發生的機率確實高於女性很多很多

像澄澄的狀況就是很常見的腹股溝疝氣(也稱脫腸or墜腸)

所謂的『腹股溝疝氣』 簡單(白話)來說

男寶在出生之際,睪丸必須下墜至腹股溝處...

如出生時那開口未閉合完全,腹部器官(如腸子...)從此開口澎出下墜,就是疝氣啦!

 

以前老一輩的觀念都以為是因為孩子愛哭、大哭才讓腸子下墜造成疝氣

但經醫生說明才知,根本不是因為哭而造成

(這很重要啊! 因為苗栗媽媽就認為是因為我們都不抱,放給孩子哭所致>"<) 

在出生時,開口即已存在,一旦有出力就容易讓腹部器官跑至腹壁外

這出力,舉凡哭鬧、咳嗽、打噴嚏...等都算,再大一點,跑跳這些動作也都是有可能造成

當時上網爬了好多文,疝氣不一定會痛(有的在不出力或平躺時就能讓走偏了的器官歸位)

但,倘若下墜的器官壓迫太久是會造成器官壞死的...到那時再處理可就更麻煩,還得切除(*〇o〇*)

 

因此,在醫生指出澄澄有腹股溝疝氣後,隨即建議我們轉診大醫院手術,並開了轉診單! 

幸好醫生有開了轉診單,上頭有建議轉的醫院及醫師,不然我們就像無頭蒼蠅>"<

轉診單上是建議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找小兒外科陳厚全醫師

所以我們也很快速的趕緊帶澄澄去檢查了解。

 

陳醫師看起來很有年紀,一脫下尿布看到澄澄的袋子(XD)就說是疝氣,要手術!

很細心告訴我們疝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還畫圖讓我們知道手術位置及方式。

因為疝氣是越早發現越早手術治療得好,所以陳醫師也非常迅速的安排幾天後就手術。

當天也先幫澄澄抽血

澄澄2~3M (8).JPG

聽V說,那護士很厲害,一針就扎中...沒讓澄澄多挨針

澄澄2~3M (9).JPG

返家後,那扎針處附近持續幾天的小瘀青>"<

 

當天除了帶澄先抽血,陳醫師又幫我們轉去麻醉部門了解手術麻醉事宜

疝氣手術資料 (9).JPG

並告知手術當天時間及禁食需知

疝氣手術資料 (7).JPG

母奶較容易吸收,只需禁食四小時;配方奶則需禁六小時喔!

避免未消化完全,導致手術中有嘔吐等情形,儘管孩子餓了哭了也要乖乖遵守。

 

嬰兒疝氣手術採全身麻醉

明知疝氣手術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但想到全麻...要簽下這同意書還是讓人很擔心

疝氣手術資料 (8).JPG

感謝高雄阿木在澄澄手術前還特地去拜拜祈求手術順利。。。

 

澄澄是被安排在早上八點半手術

麻醉科醫師特別交代,術前(半夜)那餐要讓他在四點前喝完!

當天,我們提前來到手術室外頭報到...

因為澄澄還小,所以是由我們進去幫他穿手術服

 

原先,麻醉科醫師是說,澄澄才剛滿二個月,不會認人,家屬不用陪同看著他麻醉

可想了想,要躺在手術房裡的可是我兒啊~~沒看著我實在放心不下>"<

所以當天還是穿上隔離衣

澄澄2~3M (10).JPG

當抱著澄澄隨醫護人員彎來拐去要走去手術室時,內心超忐忑的...

(啊! 要帶一片新尿布交予醫護人員喔~)

 

進到手術室時,主治陳厚全醫師已著裝完畢在裡頭等著了(他看起來真的很輕鬆,還翹腳在滑手機)

好幾位護理師上前來問著,澄澄有辦法獨自躺床上嗎?

(我當時想著,為什麼不行?) 依要求的將澄澄放在手術台上

咱家澄澄沒有因為已空腹五小時而哭,反而東看西瞧的轉動小眼珠,偶爾還對醫護人員笑了笑

讓那些在忙著幫澄澄貼心電圖、血壓等監控儀器的醫護人員直說「好乖喔~好可愛喔~~~~」(媽咪覺得很暖心)

 

有位醫護人員還搬來了張椅子讓我坐在手術台旁看著她們作業,並隨口和我聊著天

不過媽咪我當時都快擔心死了,哪有心情聊天啦!

 

澄澄因為還小,所以是採面罩吸入式全身麻醉...

麻醉師有再次跟我確認澄澄的體重才幫澄摀上面罩

因為面罩摀口鼻的動作而讓澄澄有哭哭掙扎,

幾位醫護人員都在一旁抓著澄,所以其實我並沒看到...

只知很快的就聽到麻醉師說澄澄已睡著!  媽咪我隨即被帶出手術室...

 

疝氣是小手術,約莫一小時左右

在澄澄開始手術後,我還帶著晴晴先去買早餐,然後到家屬等候區去等待

明知沒那麼快,還是忍不住一直盯著牆上的電視螢幕看手術進度

疝氣手術資料 (1).JPG

在澄要手術前就有先跟晴晴說,底迪要切肚子(又是用媽咪剖腹切肚子的說法XD),所以術後不能抱或壓底迪喔!!!

當天晴晴是看著底迪進手術室

在底迪手術時不吵鬧的和爸媽一同等待著。。。

晴晴2Y8~9M.JPG

* 那冰桶 ↑ 裡裝的是要給手術出來的澄喝的母奶...雖然最後沒喝

* 晴也不是都這樣乖乖坐著等,媽咪雖掛心澄,但還是有帶了要陪晴玩的書籍

 

手術時間約一小時,9:38聽見廣播已至恢復室時,立馬收拾包袱奔過去...

恢復室只能一位家屬進入,所以是由媽咪進去...晴和把鼻在外頭等著。

呃~手術後需在恢復室待一小時,確認沒問題了才能離開喔!!!

那恢復室好~~~~~大!

澄澄在最最最裡邊床,才走進去就聽見澄澄哭爆大聲的@_@

一位護理師正抱澄在哄著

看到媽咪走進立刻將澄抱給我,說澄澄一直在大哭...(搬了椅子來)讓我慢慢抱,噗!

 

澄澄當時身上的心電圖都還接著,也有點滴

放他躺著只有不斷掙扎哭鬧,所以媽咪我就這樣抱著6.1kg的他一小時

沉睡了的娃兒超放鬆,抱一小時...手都抖了我,超痠的(||||゚ _ ゚ ;)

 

在到恢復室後,主治陳醫師和負責麻醉的醫師都有過來看看澄的狀況並跟我稍微說明

要離開前麻醉醫師也有再次過來確認澄的心跳、血壓那些都沒問題了才讓我們離開。

 

至離開恢復室時已近11點,澄澄也空腹八小時了

本以為得再餓一小時才能進食的澄澄會餓到受不了

可大概是術後的疲累與餓過頭吧,回家的路上澄都在熟睡著...

澄澄2~3M (11).JPG

看著那小小手兒因為點滴而貼著的紗布

澄澄2~3M (12).JPG

好心疼喔~

這和打預防針不同,那抽血、吊點滴、全麻手術....媽咪唔甘啦!T_T

 

手術後初次進食需先試飲少許水,確認不會有嘔吐反應才能正常進食

疝氣手術資料 (4).JPG

因為澄澄目前未接觸水,所以是先給予母乳...

都很OK就再加量讓他喝飽飽~

到喝奶這時,澄其實都還是昏昏睡著...沒我們原先預想的會餓到大哭

澄澄2~3M (13).JPG

不過放著讓他自己睡就也容易出現睡不安穩

那天中午媽咪為了讓澄能睡得有安全感些,所以很難得的抱坐著睡(母愛真偉大)

DSC02554.JPG

晴晴習慣和媽咪一起睡,所以怎樣也不肯進房去睡軟軟大床

堅持要一起躺沙發就好。

 

術後的這天澄幾乎是一直在睡著...而且都需抱睡才能睡得好

下午四點多,澄澄開始出現了像是不舒服的哭聲...

所以我們有餵他喝了3cc的藥水 (其實看來就是很常見的退熱藥水)

疝氣手術資料 (2).JPG

我們不是愛讓孩子吃藥的爸媽,

但醫生有說,如果有發燒或覺得會痛就能餵喝....除了退燒亦能止痛

雖然術前醫生說這種小手術不會痛(孩子通常應該餓大於痛) ← 這種說法我都覺得因為你不是他,當然說不痛= =

為了讓澄能舒服些,所以我們就餵了!

也許真的是止痛發揮功效,澄澄很快的便又靜下來...

 

幫澄將手上打點滴的那紗布摘除後,只見留下一明顯的紅點...周邊又有瘀青>"<

澄澄2~3M (1).JPG

 

在恢復室時醫生來查看有特別交代,雖然有貼防水貼布,但,術後這三天還是盡量別讓傷口碰水

澄澄2~3M (2).JPG

所以我們就都沒幫澄洗澡,頂多就是紗布巾弄濕幫他擦一擦

不然這月齡的娃兒易溢奶,脖子難免濕黏不舒服...

 

手術那天我們除了傍晚餵了一次藥

當晚睡前量體溫有達38.6度,為了讓澄舒服好睡些,所以有再餵了一次

澄澄2~3M (3).JPG

術後當天澄澄有明顯比較需要安撫抱抱

不過隔天就都還蠻正常的了,比較願意自己躺...

只是如果看似又痛起來就會發出不舒服的唉唉叫,這時就會想要媽咪抱著

澄澄2~3M (4).JPG

隔天只有在上午九點給了一次藥,之後就沒再給過。(共餵3次)

 

醫生有說,如果發現傷口有變化(例如有膿之類的)

可以就近找診所幫忙換紗布

不過因為都一直貼著貼布,看起來也沒什麼不一樣...所以我們就一直貼到一週後回診

手術後除了回診單,另有給了免縫膠帶(上網查好像是叫這名字,但我不是很確定喔!)

疝氣手術資料 (3).JPG

隔週回診時醫生除了檢查傷口復原狀況,也會幫忙換膠帶

接下來,就是回家自己換貼囉!

澄澄2~3M (5).JPG

這 ↓ 是術後兩週拍的

澄澄2~3M (6).JPG

因為長時間都有貼著膠帶所以看起來有明顯一條

但其實傷口本身並不明顯喔!

澄澄的疝氣手術是採皮下縫合,免拆線!

手術至此其實也算告一段落~在照顧上只要術後記得別碰水,基本上是沒什麼困難點!

* 澄在術後那3~4天有比較不喝奶,可之後就好了。

 

從外觀看,都看不出來哦~

澄澄2~3M (7).jpg

藏在褲裡是也看不到什麼啦XDD

 

疝氣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全麻這點比較讓做家長的揪心(我說我啦!)

有鑑於術前上網查資料都是些很官方的文字說明

所以除了紀錄,也讓有這方面問題的爸媽能知道手術流程... 

(看這種真實經歷的文會比看官方文來得讓我自己放心些)

另外,應該也有關心手術費用的吧?!

這部份因為有健保給付,所以,我們實際只有負擔掛號費130元而已唷!

疝氣手術資料 (5).JPG

沒健保的話就要三萬多欸( ̄━ ̄#)

所以說,健保還是很重要的! 每個月要乖乖繳錢喔~~~ (這又是什麼宣導結尾??XD)

 

✨ ✨  按讚加入粉絲頁,發漏最即時的動態 o('')o  ✨ ✨

 

 

 

 

                      

arrow
arrow

    抱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