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澄彌月禮盒照  

          身高56.5cm。體重6kg。4H/餐 150ml (睡前170ml)

 

第二胎實在很沒時間紀錄成長事

澄澄底迪都3m+了才動手。。。( ゜_゜;)

 

懷晴晴時因為她頭大所以剖腹

這一胎自然也就跟著剖腹~日子看好就等著時間到而已,其實心情沒那麼緊張!

只是在2/6要剖腹的那天清晨竟發生天搖地動的大地震,讓我超剉在切肚子時會不會又搖>"<

晴晴那時我記得雖然全麻人陷入昏睡,但一直在做著很深層的夢...當有意識時已在擦拭肚上酒精

這胎不曉得是不是劑量沒那麼重,手術都還沒結束我人就醒了

雖然那當下沒知覺,但眼睛已睜得開來並意識還算清楚(只是腦中一直還是有很深層的嗡嗡旋轉感)

因為好害怕麻醉失效會感到疼痛,所以不斷的一直說著「我醒了~我醒了~~我醒了~~~」

醫生在忙著縫合時還要不斷探頭過來跟我說「妳不要說話再休息一下...」

可是我真的很怕會痛咩! 所以還是不停的說著「我醒了~我醒了~~我醒了~~~」

然後再來就聽到旁邊來了個人說「來~妳再睡一下喔!!」 (鼻下被戴上不知啥東東的...秒昏XD)

 

不知過了多久又醒了XD

可因為已經在做最後整理,所以我就半昏半醒的等著被推去恢復室

見到V了當然要先問,底迪有沒有健康

V秀了底迪的首拍照

澄澄NB~2M (31).JPG

哦~那當下我們都覺得和晴晴(剛出生時)好像喔!

然後很外貌協會的媽咪我有鬆了一口氣,覺得跟晴晴有像那應該就不差XDD

底迪出生後一個半小時就剛好碰到嬰兒室開放時間

不過因為才剛出生而已,所以還在保溫箱中... (欸...是下圖的哪一隻啊??? )

澄澄NB~2M (32).JPG

晚上再次開放時,底迪終於離開保溫箱,可以近些看到囉~ (不過那時媽咪還只能平躺不行亂動,所以還是只能看照片)

開心的接過相機要看看已整理過的底迪

.............

澄澄NB~2M (33).JPG

這誰啊? 怎麼這麼醜= = 不是長得跟晴晴有像嗎?  這時再看一點也不像啊

完全就是個醜小孩啊 (不斷跟V說著:好醜喔...(ー'`ー;))

 

剖腹後需平躺八小時,八小時一過~嬰兒室有抱了底迪來給還無法下床的媽咪我看看醜小子本人

底迪出生囉! (2).JPG

抱在懷裡那刻,媽咪我是很想立刻湧上母愛啦~

可是,怎麼那麼像猴子啦>"<

澄澄NB~2M (34).JPG

矛盾的是:覺得醜,但怎麼看起來像我@@"

 

產後隔天早上開放時V又去拍...

澄澄NB~2M (35).JPG

怎麼跟昨天一樣,嘴角溢奶...

下午拍 ↓

澄澄NB~2M (36).JPG

到這時候,說真的~對這位從我肚子蹦出來的新成員還是沒什麼感覺>//////<

 

有了第一胎去嬰兒室親餵的經驗,這胎在產前就跟V說好,我白天要母嬰同室狂親餵追奶,晚上就推回去給餵配方

不過護士說至少需去親餵一次,她們要確定我是會親餵的才能申請母嬰同室

所以在產後第二天傍晚拔尿管和點滴後,當晚就有去親餵

隔日早也立刻申請母嬰同室 (這 ↓ 就是同室才能拍到的近照) 

底迪出生囉! (4).JPG

晴晴期待了很久~也終於能近距離看到且摸到底迪❤

澄澄NB~2M (37).JPG

不過也因為有晴晴這大寶的關係

澄澄就來這麼幾小時,退回去後就被完完全全的隔離起來了@@"

到出院都待在嬰兒室裡面的獨立小房間,開放時間也不會推出來...

要想看到他除非去親餵,不然就是再申請母嬰同室(但不能退回直到出院...那等於無法休息,所以不考慮)

 

澄澄被隔離那天是產後第三天,因為無法在房間親餵刺激奶來,所以只好嬰兒室call就去... (但有說,十點後別叫我XD)

晚上睡前再自己試著手擠拿去請護士餵<產後第二天擠了20還打去問,能用嗎?XD>

新生兒都吸個十來分就陷入昏睡(晴和澄在醫院親餵都這樣) ,所以我超討厭去親餵的

是說澄算很能撐,他可以吸個十分鐘就撐3~4小時才又call我去

產後第三天晚上睡前手擠+電動擠了60送去請護士夜裡餵...

產後第四天只被call去親餵3次,其餘就靠擠奶送去冰著等夜裡用!!

這胎奶量來得又快又多(之後有時間再來分享),奶量很快就多於澄澄一日所需

initpintu_副本

本就討厭去嬰兒室親餵的懶媽咪我就跟護理人員說,就瓶餵吧~不用call我了!

所以從產後第四天晚上去親餵完後到出院,就都沒再見過澄澄(一整個就很放得下...)

 

產後第七天辦理出院,再次抱到這個從肚裡蹦出來的小傢伙...直奔月子中心

因為值得.所以推薦 ♫ 超越五星級的『台中 順風產後護理之家-環境篇』✰

因為值得.所以推薦 ♫ 超越五星級的『台中 順風產後護理之家-房間篇』✰

月子中心對於baby的管理較謹慎,所以只能隔著玻璃看底迪

順風產後護理之家(環境) (5).JPG

其實媽咪如果願意親餵or去瓶餵也能抱得到,但因為有晴晴...再加上媽咪懶,所以整個月子期間都沒抱!

順風產後護理之家(環境) (39).JPG

在月子中心的澄澄有專人顧得好好的

有任何問題護理人員也會隨時通知我們。。。

入住後不久就接到嬰兒室來電,說澄的皮測黃疸指數有18~19,請我們隔日帶去醫院採血驗...並建議先停母乳!

不過我們返院驗了指數15.5 (是偏高,但不至於到要照光)

澄澄NB~2M (41).JPG

而是否停餵母乳的部份,醫院和月子中心則持不同看法。

當我抱著澄去醫院嬰兒室領黃疸報告時,護理師一看到我就說「妳奶不是很多嗎? 不用停~讓他多喝多尿就好了!」

因為醫院是這麼說的,因此返月子中心後我也請她們繼續餵母乳!!!

只是,在12D時得知澄有紅屁屁的狀況...18D開始連著幾天都排便次數7~12次(20D時甚至有2次發現有血絲)

排便次數多讓澄的紅屁屁一直無法好轉,

因此聽從月子中心的兒科醫生建議先停餵母乳並請她們在澄解排後以洗屁屁的方式(也有拿了屁屁膏去)

澄的屁屁算紅還蠻久的,一度讓我很擔心返家後會難照護

澄澄NB~2M (1).JPG

上圖 ↑ 有發現哪裡不對勁嗎?

那時因為怕悶著讓屁屁更嚴重,所以很常看到我們家的小猴子在賣肉、晾紅屁股

澄澄NB~2M (49).JPG

紅屁屁算是那時碰到的最大問題

停喝母乳以後澄澄的排便次數雖偶有減少,但也都還是維持在七次左右...讓媽咪很頭痛

澄澄NB~2M (45).JPG

之後會決定恢復喝母乳是在28D時

月子中心的兒科醫生建議我們先讓澄改喝無乳糖奶粉看是是不是因為乳糖的關係導致常拉常排便...

可在澄一出生我們就有自費幫他做了很多新生兒檢查,

調了報告出來看,是沒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

在這塊排除後,媽咪我決定不再讓澄離母乳越來越遠...直接請護理人員就讓澄喝母乳吧!!

澄澄NB~2M (42).JPG

 

8D回醫院驗黃疸指數時,醫生說澄澄稍有斜頸問題,要我們讓澄平躺時臉多轉向他的右側矯正

回月子中心後也請護理人員幫著這麼做(只是每次看都錯邊餒@@ 想說是不是我們想的右邊剛好不同邊,噗!)

澄澄NB~2M (44).JPG

當時看澄好像蠻常趴睡的,有次看他似乎被自己扭動給悶住口鼻Σ(゚〇゚;)

怕如果剛好一個沒注意到發生意外,所以有提出別再讓澄趴睡...

 

住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新生兒有人顧好好,也比較知道有什麼要注意的

像是17D時就知道澄有甲溝炎(指甲過短)

不過這我倒覺得根本就和晴一樣啊!!!

只是因為晴晴都是我自己帶,所以不懂那個有什麼好需注意的XD

 

剛出生還在醫院那前兩天拍到的澄澄很容易溢奶

澄澄NB~2M (46).JPG

在月子中心偶爾也還是會看到 ↓

澄澄NB~2M (47).JPG

 

媽咪我對於澄澄算是比較無感

所以在月子中心時雖然可以想到就去看小孩,但若晴沒主動提要去,其實我也不會想走一趟>//////<

連首次幫澄拍照都是在月中已待一星期後才拍的...

澄澄NB~2M (2).JPG

Baby的奶量和體重好像都會紀錄在哺集乳室裡

不過因為帶著晴晴所以我都沒進去

都是偶爾想到才問一下!!!

 

澄澄的喝奶量算增加還蠻快的

出院時就已喝90→ 15D增量為100 → 17D增量為110 → 30D增量為130 → 1M6D增量為140

1XD那時有大約一星期都是喝配方奶

澄澄NB~2M (27).JPG

可能因為喝得多,所以連護理人員都說澄澄大的很明顯

我只知道,我們一度以為小孩放錯床( ̄ェ ̄;ノ)ノ

 

澄澄出生時到滿月前都是非常明顯的錐子下巴

澄澄NB~2M (43).JPG

還記得~那時在醫院親餵約十分鐘他就進入昏睡

我就會忍不住一直摸他的尖下巴~♥

連沒抱過澄澄的V都說他下巴很尖...

不過就在30D時我們如往常的去看澄時突然有愣了的感覺...怎麼才隔一日突然吹氣了@@"

原本是這樣秀秀氣氣的

澄澄NB~2M (38).jpg

但那天去看突然變這樣 ↓

澄澄NB~2M (48).JPG

錐...錐子呢?? 怎麼變雙下巴的浩呆臉(O.O;)

媽咪我是很認真的想在是不是放錯床,所以回房後還仔細的比對之前拍的照...

好啦! 鬢角和折耳確實都一樣

是澄澄無誤,只是他福了~XDD

 

3/13 1M7D 從月子中心回家囉~

出生時2890g 47cm,這時有4360g囉! 

從護理人員手中接過來抱時,哇~好明顯的沉了。

* 返家第一天澄幾乎是每小時都排便(像出力就出來的一點點),但二天後就正常一天一次了! 紅屁屁也自然好嚕!

 

久沒顧新生兒,剛返家時我們幫澄穿蝴蝶衣+包巾+手套

嬰兒床怕硬硬的不舒服還舖毯子+蓋被 (家裡有開冷氣啦!)

澄澄NB~2M (5).JPG

不過澄澄看起來沒有很訴西 (小枕頭是晴晴堅持要給底迪躺的)

澄澄NB~2M (6).JPG

因此這樣的模式才一天就全被拿掉了(僅著蝴蝶衣)...要不看了我都熱了XD

澄澄NB~2M (8).JPG

是知道新生兒的頭比例很大,不過這張 ↑ 看起來真的好大頭喔! 

而且,幹嘛散發娘味啦~哈哈哈

 

忘了為什麼耶~返家第三天我們就讓澄趴著 (在找他會喜歡且舒服的姿勢和位置吧!)

澄澄NB~2M (4).JPG

趴著他可以很放鬆的自己進入熟睡耶~

所以就會看到澄澄被我們放養在床上、沙發上...

澄澄NB~2M (3).JPG

和晴晴的需要抱睡不同,澄澄可以放著就自己睡著餒!!!!!!! oh ya~

就算趴著沒睡著,他也不會太愛哭

澄澄NB~2M (24).JPG

這 ↑ 好男子漢的姿勢

然後這時 ↓ 才 1m10d而已耶! 頭已可抬這樣柳

澄澄NB~2M (9).JPG

baby被拍嗝時都喜歡抬頭,顯示自己的硬頸

澄澄NB~2M (12).JPG

可澄是真的脖子很硬啊!

才1m12d就被我拍到能這樣抬頭趴著看前方了。。。

澄澄NB~2M (14).JPG

晴晴可是到了3m才願意趴著餒! 2m+時都還只能抓床單微撇頭而已@@

 

才一個多月的baby其實也沒什麼花招好紀錄

主要就是彼此磨合

澄澄NB~2M (16).JPG

新生兒的澄澄在返家後除了喝ㄋㄟㄋㄟ,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

澄澄NB~2M (18).JPG

澄澄NB~2M (23).JPG

因為先有了晴晴,所以知道~娃兒的睡姿大都不太好

通常睡一睡就會偏離位置...

澄澄NB~2M (15).JPG

 

晴晴剛出生前四個月我們住苗栗婆家,因為只要她哭了~公婆就會奔來看是怎麼了(怕新手媽媽搞不定小孩)

所以那時,只要晴晴哭了我就趕緊把她抱起來哄...抱睡養成就是這麼來的吧!

澄澄出生就直接待台中了,因為同時還得帶晴晴,所以媽咪我是能不抱就不抱~放給他哭!

可能是出生就是在醫院→月子中心都不會有人勤抱,因此澄澄討抱的需求並不高

像這樣放著

澄澄NB~2M (10).JPG

很快就又自己睡著。。。

澄澄NB~2M (11).JPG

這對我們來說,真是天使表現來著!!!!!

原先很擔心午睡時間會一個醒一個哭的互相干擾,幸好也沒~

晴晴2Y7~8M (9).JPG

澄澄11點喝完ㄋㄟ放嬰兒床裡就會自己睡著

中午媽咪要擠奶→吃飯,所以都是月子餐送來(月子中心返家後有再訂月子餐來讓一打二的媽咪我不那麼忙亂)就讓晴先吃

晴晴吃飽看媽咪在擠奶會自己去躺著

也因此就出現上圖2小孩皆已睡的畫面

當看到2隻都不用陪不用哄的就自己睡著,超感動的啊~♫

 

白天的澄澄不管放他在哪裡,躺著趴著他都好睡,但晚上似乎是作息未調好,所以夜裡頻醒

起先都放嬰兒床,只要發出一點聲音就得一直起來查看,超累的~

剛開始都想說包包巾較不易有驚嚇反應,可因澄不愛包巾所以拿掉~就常被自己手動嚇到

再,他愛趴睡耶! 因為看他能自己左右轉動換邊,確認嬰兒床旁無會悶住口鼻的物品,就連晚上都讓他趴睡

是有睡比較好,能一口氣睡四個多小時到下餐喝奶,不過有時就還是會醒來...

經過十天的觀察,發現澄澄似乎只要在客廳沙發趴睡就能睡得極好

因此在1m18d連著幾晚媽咪都陪他睡客廳!

澄澄NB~2M (19).JPG

老實說~他在客廳是真的很好睡,往往在三點該喝ㄋㄟ的時間了都還熟睡著(剛返家時超重吃,時間到前必醒)

只是晴晴夜裡醒來如果發現媽咪不在身旁就會出來找~我就會和V換班

V是說,換班後澄常醒@@"

 

在睡眠的這部份是我們最急著想幫澄澄調整好的

畢竟,有良好的睡眠~爸媽才能有足夠時間休息,BABY也才能長得快又好。

月子中心時的喝奶量紀錄到1M6D的140ml

返家後我們視澄澄的狀況又有幫他增量 1m12d調增為150,睡前想說給配方奶看是不是能撐久一點

結果,210水量的配方奶喝個精光,仍舊三點醒來討奶(是有沒有這麼大食量@@")

澄澄NB~2M (13).JPG

返家後一週接到月子中心打來的關心電話

得知我們幫澄調的奶量都有喝光有嚇到,提醒我們別一下子增加太多

因此我們就讓澄白天喝160ml.睡前170ml

澄澄NB~2M (28).JPG

至於半夜那餐還要起來喝~大概他還沒準備好戒夜奶,就依他再續餵吧!!!

反正這孩子喝大約100ml左右就會進入熟睡直到下一餐才起床...

* 其實我們也試過在睡前奶前給喝一些的方法,但一樣半夜會醒來。

 

不管是在醫院或月子中心,去看澄澄時不一定是醒著,所以還蠻少見他睜開眼

但回家就不一樣啦~

澄澄NB~2M (29).JPG

幸好他也不是醒著就在哭的小孩,不然一定很讓人崩潰

澄澄NB~2M (25).JPG

然後,發現~澄和晴一樣笑起來會眼彎彎的耶~♥

澄澄NB~2M (26).JPG

可因這月齡都還只是無意識的笑,所以很難拍到!

不過見他笑起來和晴有像這點,讓媽咪有愛他了XD

 

澄和晴最大的不同點是,毛髮多很多

抱枕這一家 (1)

記得~晴剛出生時雖然也不是完全沒毛,但,沒眉毛和睫毛倒是真的

可澄有喔~而且澄的睫毛還很長很翹哩!!!!

指甲目前看起來也像媽咪多一些... (怎麼這種希望給晴的卻都在澄這男娃身上啦>"<)

 

澄澄返家後最開心的是晴晴

什麼都要來湊一咖

晴晴2Y7~8M (4).jpg

晴晴2Y7~8M (1).jpg

也超愛抱底迪的

澄澄NB~2M (39).jpg

澄的眼神 ↑ 好像在求救XD

澄澄沒有喜歡姊姊抱他,大概是不舒服吧~

澄澄NB~2M (7).JPG

很常有這種一個好開心抱到了.一個哭著扭著又被抱到了

澄澄NB~2M (20).JPG

XDD

 

晴晴算是很棒的姊姊啦~至少她是真的很愛護底迪(但也容易幫倒忙就是了@@")

澄澄NB~2M (21).JPG

最害怕的是2隻同時一起哭

澄澄NB~2M (22).JPG

那真的讓人超崩潰的啊~~~~~((抱頭

 

新生BABY小小個,自己抱懷裡還沒什麼感覺

澄澄NB~2M (30).JPG

但看小姊弟倆躺一塊兒就驚覺~原來有差這麼多呀!!!

晴晴2Y7~8M (13).JPG

澄澄NB~2M (17).JPG

晴晴真的長好大了~~((感嘆

一下子的,澄澄也會變這麼長吧!

澄澄NB~2M (40).jpg

 

在澄澄剛返家的第一週,媽咪我全職一打二....晚上累到哭也氣到哭

隨著相處時間長了~個性多少摸熟些就有輕鬆些

抱枕這一家 (2)  

不過若問我勸生嗎??

目前我還不會啦~因為我也還在地獄裡未爬起來,就不害人了XDD

 

 

 

 

                                                              

arrow
arrow

    抱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