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繫帶紀錄((痛)) (12).jpg

看著笑開懷的晴晴

寫這篇還真是讓媽媽我揪心了好一下。。。

 

話說,在晴晴從醫院抱回家不久

V就說~晴晴的舌頭伸出來是W型的

舌繫帶紀錄((痛)) (1).jpg

舌繫帶紀錄((痛)) (6).jpg

 

起先我並不以為意

直到V上網查了才發現,舌頭呈W型有可能是因為舌繫帶太短所造成的!

關於舌繫帶

就是將舌頭往上可以見到連結著舌下的那一條

舌繫帶紀錄((痛)) (4).jpg

試著將舌頭向上頂

可以看見那舌繫帶應該在舌中間或靠近舌根處

但晴晴的卻是在幾近舌尖的地方...

舌繫帶紀錄((痛)) (7).jpg

會呈現W型正因為拉在舌尖處...受牽制了

 

關於這舌繫帶太短是否會有不好影響

網路上其實有不同說法

一是說如果沒處理,待BABY學說話後容易有"含滷蛋"、大舌頭的情形

我跟V是覺得可能會無法發出正確的捲舌音,因為這樣的舌頭要如何捲?? >"<

但也有一派說法是說這並不影響發音,若真影響了是可以靠語言治療來修正的...

 

對於這些種種

以當媽的心態,當然是不希望自己的寶貝去挨一刀

就是拿著剪刀直接從那薄膜給它剪開...不要連舌尖太近

光想就好可怕不是嗎>"<

 

第一次去打預防針時有請醫生看過

當時醫生是說不急著剪,可以再觀察

所以在這段期間我很注意晴晴的舌頭

 

總希望她能自己轉好...

也因為醫生說,只要舌頭伸出來有超過下唇就沒問題

所以我很常叫晴晴伸舌頭...要伸很長喔~~~

舌繫帶紀錄((痛)) (3).jpg

還因為V屬比較堅持該剪就剪不要拖的那一派

所以我只要拍到覺得舌頭有伸出來的照片就給V看,試圖洗腦說不用剪

舌繫帶紀錄((痛)) (2).jpg

只是每次都被說,沒超過下唇>"<

 

跟高雄媽媽說時

原以為當阿罵的會捨不得寶貝孫去挨一刀

沒想到高雄媽媽很出乎我意料的說,

「如果真的太短就去剪一剪!那個很快...不會有事的!!   妳小時候也有剪過啊!! 出生一小時就被抱去剪了!!」

Σ<(゚□゚||)> 什麼!! 原來我有被剪過!!

 

隨著晴晴滿二個月

雖然我覺得那個W沒剛出生時那麼明顯

舌繫帶紀錄((痛)) (13).jpg

但當晴晴在哇哇大哭時,仍可清楚見到那舌繫帶緊跟在舌尖那兒>"<

   舌繫帶紀錄((痛)) (5).jpg

 

二個月時再去打預防針,醫生一看就說要剪 (那第一次為什麼說觀察就好?? >"< )

再考量到網路上都說

要剪就要趁BABY六個月以前剪才不會痛

因為六個月以前BABY都還在發育成長

那條舌繫帶只是層膜薄,未有血管、神經....剪了雖會流血但其實不會痛!!  

         可是當媽的心很痛啊Σ(T◆T)

如果六個月過後...甚至再大些,就得要全身麻醉了((抖))

 

因此,V挑了個平日請假一天

我們特地帶晴晴到台中榮總的兒童外科去確認,究竟是不是該剪(媽媽我仍在為晴晴做最後掙扎~~)

當天看診的是位周醫師...女醫師來著!!

看我們詢問舌繫帶是否該剪時

一看馬上說「這要剪喔!! 你看這裡都連到舌尖了.....」

在準備的同時醫師也跟我們說「剪舌繫帶不會痛,寶寶會哭通常都是因為被很多人抓著...」

 

榮總好像常有許多實習醫生

在晴晴要剪舌繫帶的同時,診間裡至少就有5個實習的圍繞在觀看吧!!

本以為我跟V得分工合作抓住晴晴

結果也不需要我們,因為那些實習醫生夠多人的了!!

當實習醫生圍著周醫師時,我很反射性的轉身.....我真的不敢看啦((((((;´ロ`)σ

 

實際剪的時間很短

V說就一人伸手進晴晴嘴裡扣住

一人剪刀伸進去咔嚓 就結束了!!

我是在聽到周醫師說好了的同時才聽到晴晴「哇~~~~」的哭出聲來!!

心疼的急忙湊過去看....V已接手抱在懷裡哄著

晴晴的舌下有些許的血呀>"<

 

醫生有問晴晴是否有吸奶嘴

有的話就給她奶嘴,避免哭泣讓血止不住

晴晴也很勇敢,哭個2~3聲就讓V給哄停睡覺了

只是看著V抱晴晴在診間外走走時,我還是覺得好心疼呀~~~

 

剪完後我們在診間外等了大概十分鐘吧

待護士出來認確晴晴已沒再流血才讓我們回家

至於回家後需注意的,也只有第一天需注意ㄋㄟㄋㄟ的溫度~ 太燙BABY可能會痛.會排斥

 

當晚看晴晴被剪後的舌繫帶

舌繫帶紀錄((痛)) (8).jpg

已無先前那樣明顯的一條白白了

 

近看則是會看到剪開了的地方好似成了一坨肉在那兒

舌繫帶紀錄((痛)) (10).jpg

猜想是因為剪開後沒拉扯如此緊的關係吧......

舌繫帶紀錄((痛)) (11).jpg

 

當晚其實晴晴就沒什麼異常之處

隔天也能開心的笑咪咪了

連我伸手想要她張嘴讓我拍個照

她也還是帶著一貫的可愛笑容任我擺佈XD

  舌繫帶紀錄((痛)) (9).jpg

 

好令人繃緊神經的紀錄

雖明知是個小小小小連手術都談不上的小刀

但每當想起我的寶貝在乖巧看著大家、看著醫生們時

就突然被抓住剪了一刀

我還是好心疼呀~~~~((揪心))

希望別再有任何的不舒服了

媽媽我實在捨不得>///////<

 

 

✨ ✨  按讚加入粉絲頁,發漏最即時的動態 o('')o  ✨ ✨

 

 

 

 

      

arrow
arrow

    抱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